食品工程技术系概况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4日 13:00  访问量:58  来源:转载“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冯瑞龙  审核人:苏和、张洁

食品工程技术系成立于2002年,从1998年学院开设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开始,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2002年成立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于2011年更名为食品工程技术系。多年来,食品工程技术系根据自治区食品行业对人才需求情况进行专业结构与人才培养目标的调整,遵循“以实训基地为平台,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产学研结合为举措”的高职教育理念,建立“招生、培养、就业(创业)” 联动机制,为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行业培养食品开发研究、食品加工技术、食品质量检验与管理的高技能应用性人才。

食品工程技术系现开设4个本科专业和3个专科专业,其中食品智能加工技术、食品检验检测技术、食品生物技术3个专业是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形成以加工类专业为骨干、生物类专业为特色、检测类专业为支撑的专业结构体系。食品工程技术系现有在校生733,教职工35人,专任教师29实验员4人;专任教师中硕士生导师2人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占80%,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15人42%“双师型”教师21人60%。食品加工教学团队、食品检测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名教师被评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位教师获评黄炎培优秀教育工作者,获批1项职工创新工作室。组建优势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团队,建设7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申报成功11项教改课题,其中2项为自治区十三五规划课题。

2019年,成立了内蒙古罕堡酿酒研究院“内蒙古特色果酒系列产品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获批自治区首批高职院校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探索高职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律,构建新体系,解决新问题。加入中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联盟,共享国内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累计承担各级教改项目20余项,在各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食品工程技术系现有焙烤实训室、检测实验室和葡萄酒、啤酒酿造室26个实验实训教学基地。自十三五以来,扩建葡萄酒、啤酒酿造实训室,新建饮料加工实训室饮料教学生产线安装并投入使用2年;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自治区级8项。累计发表论文30余篇。

食品工程技术系至今已为自治区食品生产、质量检验、产品研发、企业管理等岗位输送了3000多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我们的毕业生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近5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6%以上。

联系电话:系(部)办公室:0472-8881561      

        学生工作办公室:0472-8886114